白文春: 2013预算案财赤料较小
信息来自:南洋商报 · 作者:白文春 · 日期:21-09-2012

2012-09-20

在上篇文章中,我曾提到,政府即将于本月28日公布的2013年度财政预算案,将是另一个大选预算案。

此外,首相接获的人民反馈显示,屋价高涨是人民最关注的第二大项目,而且问题悬而未决已久。

因此,我预期,政府将在2013预算案中,宣布一些适度的措施来抑制房地产价格,并把焦点锁定可负担房屋领域,为此领域提供一些奖掖。

随着今年上半年的房屋贷款批准率下跌、国家银行于今年1月1日起推行自律融资指南、今年度预算案将产业盈利税调高到10%,以及2010年杪推出第三房贷顶限70%措施,我相信,政府不太可能进一步上调产业盈利税。

同时,今年首季,房屋价格指数已按季下跌了2.2%,按年增幅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10%减缓至6.1%。同时,自去年下半年以来,国内房地产发展商都面临销售放缓局面。

在建筑领域,政府料将在2013年预算案继续作出庞大发展开销,因此大型公共基本建设计划(以巴生谷捷运计划为主)的挹注额、大型产业计划(例如双溪毛糯的橡胶研究院重新发展计划及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),以及国家石油公司在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投资(以柔佛边佳兰的提炼与石油化工综合中心计划,简称RAPID为主),将仍是推动建筑业增长的火车头。

建筑领域强劲

目前,市场已讨论橡胶研究院、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及RAPID将各颁发至少10亿令吉的地基工程合约。

这将造成合约服务的供应在未来几年内供不应求,该行业将忙着应付新工程。

建筑领域在今年第二季度按年增长率高达22%,这是过去逾17年来最强劲的增幅。

由于政府须逐步的削减其财政赤字,及2014年之前预料不会实行消费税,政府现阶段要调降公司税与个人所得税的空间有限。

政府上一次调降公司税是2009年,当时将公司税调低至目前的25%,但和香港及新加坡目前各16.5%及17%的公司税率相比,我国公司税率仍偏高。

即使是泰国,也已于今年将公司税调降至23%,并已宣布将于明年进一步减低至20%。

我国个人所得税上一次调低则是2010年,调降至目前的26%。

展现减赤决心

整体而言,在这来届全国大选来临前的最后一个预算案,若政府真的祭出另一个大选前预算案,很大可能将令政府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。

不过,若之前第二财长表明般,我相信政府当然完全了解其潜在风险,并可能推出一个较小财赤的预算案,以展示其削减财赤决心。

我想这是可以做到的,因为政府预料将加强及收紧其税务管理,从公司税获取更多税收,并封堵关税方面的税收流失。

目前,内陆税收局今年上半年的税收已按年扬升10%,主要是公司税税收大增31%,及其投资收入跃升37%。

况且,我也不认为,政府将对标准普尔及惠誉这两大国际信贷评估公司提出的警告,因为主权信贷评级的调低,将打击投资者对大马的信心,导致马币汇率下跌,进而推高借贷成本。

政府早前表明,我国已准备巩固财务状况,以达致于2015年将财赤降低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约3%的中期目标。

因此,我预计,政府2013年的财赤将从今年的占GDP约4.6至4.7%,稍微降低到4.4至4.5%。

2011年经修正后财赤为4.8%。

白文春 资深经济学者

经济策划组
国家银行
MIDA
My Trade Link
马来西亚财政部
国家统计局
Country Report
新经济模式 (中文)